close

旅行的意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A  黃芸真

 

我從來沒有把印度納入我的旅行選項裡,即使我一直很想親眼目睹泰姬瑪哈陵的雄偉與哀愁;即使在看了「項塔蘭」之後,孟買這個空氣中瀰漫著酸腐和甜膩、自由和狂野的城市,就在腦中縈繞不去。但是,我仍卻步於印度充滿危險與髒亂的印象裡,遲遲無法跨步。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就是Air Asia的零元機票了;台北出發、吉隆坡轉機,孟買進、新德里出,整段行程含行李不到五千元,不搶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。 

這不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,也不是我第一次背背包,但卻是第一次感受到眾親友們擔憂的目光。等到真正要出發前的幾個月,開始收集資料時,發現網路上充斥著一堆騙術與糾紛的分享,所有的人都在恐嚇你,那是一個如何可怕的國家。於是我和妹妹一整個陷入無可自拔的躁鬱中,開始抱著把所有遇到的人都當作騙子和小偷的心態,模擬著發生爭執的場面,擺上一付臭臉和狂吼著腦中記得的所有可能的髒話。 

即使不喜歡這樣的想法,但我還是諄諄告誡自己:「所有接近你的人都只是想要騙你的錢而已,你要把你的盔甲戴起來,隨時準備戰鬥!」在還未踏出國門前的數個晚上,我已身心俱疲的陷在每一個惡夢裡,不管結局是失敗或勝利,我想我都不會是贏家。 

當我們一踏上了印度的土地,就被要了兩次小費,連機場的工作人員都不可相信。孟買的街道很髒,油膩膩的,蒼蠅、蟑螂、老鼠,更是隨處可見。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味道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「項塔蘭」裡所說的那個「氣味」?不管是滿天飛舞的蒼蠅、四處逃竄的蟑螂、骯髒濕黏的馬路、一下車就圍過來的車伕、路上纏著你的小販,都會讓我們暴走。套句我妹說的話,上次去澳洲在馬來西亞轉機時,覺得吉隆坡是地獄,這次到印度同樣在馬來西亞轉機,才發現吉隆坡是天堂。

 

但事實上,他們除了漫天開價外,其實不大會遇到搶劫或傷害這種比較恐怖的罪行(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運氣好)。漫天開價你可以不理他,一直黏過來你可以擺臭臉,有蒼蠅就換房間,有蟑螂回程就改搭豪華巴士。說起來,印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糟,但是我們仍然秉持自助旅行的最高指導原則:安全第一。整路都提高警覺,很少回應搭訕的人,除非真的必要才會開口。

 

可是,在孟買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對於我們所採取的態度感到些許的懷疑,不確定這樣做是否是對的?那天我們打算去濱海大道(「項塔蘭」裡的場景),走著走著,突然後面幾個印度人對著我們大聲喊叫,我和妹妹一路快走,裝做沒聽到硬是不回頭,過了一個轉角後,可能方向不同他們也放棄了,沒看到有人跟來。

 

就在我們鬆口氣繼續往前走時,又出現兩個男生跟在後頭,追上來說:「Excuse me, Ma’am」。因為已經在身後了,裝作沒聽見就太扯了,我只好無奈的轉頭。結果其中一個印度男生指著妹妹掛在腰間的相機,講了一堆話,雖然是有聽沒有懂,但是很明顯的是相機袋拉鍊沒拉好,相機看起來就快要掉出來了。我們忙著道謝,他們則轉到另一邊離開了。

 

我在想,當我們把每一個人都當作賊的時候,當我們把所有的善意都當作謊言的時候,當我們寧可錯殺一百,也不願縱放一人的時候;傷害的,到底是別人?還是我們自己?雖然在往後的旅程裡,我們依然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所有主動接近我們的人,或許他們開出來的價碼會讓你覺得是在搶劫,或許他們黏上來的速度會讓你覺得自己像大便,永遠有趕不完的蒼蠅。可是,在旅途中學會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與包容,在警覺與被害妄想症中取得平衡,或許才是此行的最大收穫吧?

 

Just close your eyes. But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.--Bridge to Terabithia(出自電影「尋找夢奇地」,原著小說「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」。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志工園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