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生活工藝館找回「童年回憶」  五A林淑姿

   在這美麗的寶島上,有一群遊「木」民族,歷經榮景、低迷、甚至衰弱的困境中,不斷淬煉,延續「木材生命」,追求自我創作,終於闖出新機,而創作出各種獨特風格的作品,賦予木材新價值。在生活工藝館4F展出的遊木民族小木器創作展,記者會當天,所有參展者仔細解說展出作品的製作過程,令人感佩。

  這一群遊木民族,巧妙的將豐富的想像力,以及文化情感投入創作中,讓作品帶有童趣及幽默,充滿溫暖,看了真是心情爽快,而且百看不厭ㄟ!

展出作品繁多,謹擇要敘述如下:

  一.劉慶河的奇木異想世界:讓大家體驗樹木肌裡所散發的無限魅力,每一件創作都斟酌再三,是空前絕後、獨一無二的,雖然人生有太多的意外,但在這裡可以分享到意外的驚喜。

  二.鍾立愷的木趣設計:以各類木頭展現木材最原始的顏色與紋路,賦予他們不同的表情與個性,讓人一見就能重拾童心,其作品包括貓頭鷹、野兔及公仔。

三.姜治榮的松實木動物農場:在麥子的動物農場裡,沒有你爭我奪,沒有殺戮,只有希望、愛和自由。

四.阿那豆的木作:包括直升機、木偶小王子、鬍子將軍、包打聽先生,哈密木瓜、怪型樹枝木椅等,真是太神奇了。

  五.李義雄的小不點作品:創作台灣袖珍老家具,希望透過木作喚起人們共同的生活記憶,也從袖珍家具中,看見傳統家具深厚的文化意義,作品非常特殊,包括:

(1)    日式宿舍:日據時期公務人員宿舍,屋頂四面垂下,避免潮濕,所以具冬暖夏涼的效果。

(2)    阿祖ㄟ房間:讓我回憶目前還留在外祖母家的古厝,以前每次到外祖母家玩,我一定跟外祖母擠睡在一起。

(3)    童年教室:噹!噹!噹!上課鐘聲響起,踏入教室上課的那幕情景,彷彿就在眼前。

(4)    醬菜車:是一種手推車,五十年代每個大街小巷,都有醬菜車穿梭的身影。

(5)    百年老街:每棟建築以紅磚作為主題,用檜木製成。圖形拱門和門面山牆、是老街最大特色。

(6)    阿嬤ㄟ灶腳:灶壁有看守灶腳的灶神君,菜櫥上掛著桌罩,有阿嬤剛煎好的菜頭粿,擺在桌上,看了令人垂涎三尺唷!

  在展場裡面,也擺設了魯班鎖、孔明球、彈珠檯及象棋,供觀眾親身體驗其中的樂趣。

  在百看不厭的展場中,最讓我振奮的作品是「李義雄的日式宿舍」,

一眼望去似曾相識,當時真是愣住了!那不是我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嗎?真像是七十三年前蓋在古坑山頂上樟湖國小的校長宿舍,日據時期,我爸被分發到偏遠山區服務,光復後才調回平地。回想當年,在屋子後面空地,媽媽教我種茄子、白菜、波斯菊,姊弟二人經常將屋內榻榻米上的藤椅反面當馬騎;我上幼稚園小小班時,曾穿日本和服上台表演搖籃曲,現在很後悔當年沒能將媽媽製作的和服保留下來。外公外婆遠從台南關廟到樟湖來探望我們,是讓我們最高興的事!每次我一定先衝下山迎接他倆,也因此訓練成有強勁的腳力、愛好郊遊爬山的我,如今也得償宿願,住到國姓南港海拔600多公尺清靜的山上,不知不覺已達二十二年了。 

  遊木民族小木器創作展的展期從2013年11月27日到2014年4月13日,希望大家把握機會,帶親朋好友來參觀,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我更要感謝有機會在這裡當了多年的快樂志工,不但增廣見聞,而且交到許多知心的好朋友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志工園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