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旅行

日B組 王美雲

「旅行」是我們全家人的夢想。為了要實現夢想,我們開始存旅遊基金,每人每個月存兩千元,邊存錢邊計畫,還有編織理想與歡笑。二月中,小兒子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去旅行?錢已經存一年半,可以出發了吧?大媳婦立刻著手籌劃,請在旅行社工作的堂姊幫我們規劃日本北海道的旅程。

我們四月三日啟程,八十歲的婆婆、三歲的孫子、懷孕五個月的媳婦、胖胖的老公、兩個又高又壯的兒子,加上我這鄉巴佬,四代同堂浩浩蕩蕩旅行去囉!

北海道比台灣大二點三倍,天氣非常寒冷,大雪紛飛…耕種農作物只有種半年,收成後是準備要吃一年的。這裡山很多但不高,國家規定不可開發,要把原始森林保留下來,所以在北海道可以看到野生動物出沒。

日本的交通非常方便,人民又守紀律,坐火車、搭叮噹車都方便。每天載我們趴趴走的遊覽車司機都小心翼翼地開車,不超車、不會亂按喇叭警告路人或別的車輛。去參觀地鐵時,正好看到他們下班場景:「滿坑滿谷」的人!但是都靜悄悄的行走,動線順暢。路上沒看到橫衝直撞的機車,倒是有幾輛腳踏車優閒擺在門口。 

日本物價非常貴。生活必需品、遊樂場、商圈、百貨公司跟台灣很相似,吃的食物也很一般,倒是很鹹!而我最喜歡的是味增拉麵,簡單又對味。

日本男士的穿著比較趨向寒色系,女士偏向暖色系,像似糖果般的柔和。女學生下課,都靜靜的在廁所換裝及化妝,充滿自信而且大方。一路上最吵的是遊客!這些遊客有說國語、閩南語、廣東話的,大家匆匆忙忙都是要去消費,最可怕的是藥房擠滿了人,都是買藥要送親朋好友或託帶!

在北海道這幾天,最歡喜的就是每天都下雪,大地白茫茫的!雪花一朵朵從天上不停的飄落,好美好美!相對的,天氣好冷好冷,不戴帽子會頭痛;不戴手套手僵化,腳不保暖舉步維艱,走在雪路上鞋易濕會失溫,想喝杯熱開水暖暖身,但日本人給妳的都是冰水!所以回到旅社一定會煮水裝杯備用。

很愛他們的廁所。不論在那裡,他們的廁所真是乾淨又溫暖,還可以便後清洗,所以非常欣賞他們的廁所文化。也許是氣候乾燥,菜市場、魚市場的地上都很乾淨不潮濕。

唉!為什麼讚美如此多呢?真的就是這樣啊!連天上飛翔的烏鴉時時刻刻也都在「哈、哈、哈」…。旅行對我家成員而言不容易,但是我們克服了!從計畫存錢、上網看旅遊資料、討論、定案、準備、出發…整個家的氣氛充滿活力與幸福。在異鄉時彼此扶持、相親相愛,這種美好的感受在心裡靜靜的飛舞…謝謝我愛的家人!

回到台灣隔天早晨,孫子很滿足的醒過來,抬頭看看窗外,似乎在尋找什麼,之後回頭看著我說:「奶奶外面怎麼沒有在下雪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