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悠遊導覽天地       導覽組 王秋香     

    走入工藝中心,園區花木扶疏,優美的環境吸引了我;各展館裡豐富的工藝展品,讓我流連忘返,不禁想更進一步了解每件作品背後的故事。開始當志工時,經由中心的每場培訓,逐漸累積了工藝知識,加深了美學的領會,經由館方的認證後,我終於走進導覽組的行列,陪著各路參訪的外賓團體,遊走於中心的工藝天地中。

  「人生不但要有色彩,更要精彩」一直是我人生追求的目標。在中心從事導覽生涯9年中,開啟了我一生中最精彩的扉頁,藉由擔任導覽解說員的機會,得以用更寬闊地視野,來接觸台灣乃至於世界的工藝之美。

   新志工培訓期間,我都會問:當你們進入博物館、美術館參訪時,是否希望有熱情、專業的導覽解說員來帶領你?答案都是肯定的。有導覽人員發揮其專業精神及教育推廣概念,帶領觀眾了解展物,才能讓觀眾領會、感動!所以在此就導覽經驗而言,提供以下幾點,給對導覽解說有興趣的志工伙伴們分享:

  1. 導覽人員應注意本身儀態、禮貌、語言,在導覽時,規劃好動線及空間運用。
  2. 導覽態度應中肯,忌歌功頌德,忌批評謾罵,態度宜不卑不亢。
  3. 導覽宗旨、理念必須清楚的傳達。
  4. 帶給觀眾一個安全的心理感受,因此導覽前需動線規劃動線;相關逃生門、廁所、飲水機等位置也需交代清楚。導覽時間要掌控好。
  5. 可採互動方式導入展場,導引觀眾提問,使導覽內容更為深入。
  6. 以描述、分析、引導方式作為展場基本介紹為原則。
  7. 以客為貴,需面向他們,切勿背對觀眾。
  8. 選擇自己強項的作品分享,遇到不熟悉的作品,可以簡單介紹背景,如此絕不冷場,另外也不應輕易跳過精采作品,避免有所疏漏。
  9. 針對不同的族群,需給予不同的導覽方向、內容及動線。

10. 隨手準備卡片、小紙條,幫助記憶。

11. 進館前的等待空檔,可以就建築物或館舍特色介紹。

12. 態度決定導覽品質,要以溫柔語氣、自信謙卑的心態帶領。

13. 資料準備越多越好,份量要足,以撐起整場導覽。

   歡迎各位加入我們行列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