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點滴在心頭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3B 楊大衛

聖經說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。」生命中所有事情都有一定的時間表,包括工作有時,休息有時。記得在2006年自公家單位退休後,接著到私人醫院工作四年,之後就過著退休生活。起初很高興一來可以睡到自然醒,二則無旁人打擾,完全沒有壓力,這樣過了半年無所事事的生活後,漸漸地感到無聊與沒趣。一大早,家人忙著上班、上學,剩下我一人在家,雖然每天都排有固定靈修生活,但之後總要填補許多白天的空檔才是。未退休前我是從事精障復健工作的治療師,因工作之需,單位常安排一些技能課程,例如陶土拉坯、刺繡、木雕、皮雕等,林林總總,帶病患學習之餘,自己也因此培養多方面的興趣。

2010年開始跟著牧師娘學習拼布,在學習中讓我忘卻煩惱又能從作品中得到成就感。也因家母90幾歲每天仍然在鈎桌巾,完成不少作品,生活過得既充實又愉快,燃起我學習的動機,見賢思齊,拼布作品也一個接一個完成。民國100年參加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志工行列,每週安排半天時間參與定點服務,就一頭栽進3B組了。實習時,小組的前輩親切招呼,並教導有關值班的技巧,每個組員都相當好,組長也非常殷勤問候,加上每月的聯誼,就這樣由生疏到熟悉,個個組員興趣也非常相近,漸漸的拉近彼此間的距離,尤其在3B組,每個人都很合群,遇到困難都會互相幫忙,並樂於助人,一說要參加療養院的服務隊,就有七、八位報名參加,一期帶過又一期,受到病友廣大的迴響,課程結束要離別時,還會主動要求下次再來!盛情難卻,讓我們這些服務的志工倍感溫馨安慰,整整12週帶下來,看到他們在互動、在行為、語言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,也無比的快樂,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幸福。

參加志工期間,認識了不少好朋友,組員個個深藏不露、臥虎藏龍、精明能幹、學有專精,在這志工的大家庭裡,更學習到互助的精神,夥伴彼此感情也很深厚,我真是最大的收穫者。而從工藝中心,更可以了解工藝家優美的創作,每年中心都會讓我們志工參與體驗課程,如植物染的研習,讓我體會到創作的喜悅。另外也會安排其他課程,如李惜芬老師教導的書法班,我在老師諄諄教誨及傾囊相授下,習得一手好字,也在展覽中受到肯定。另外縫紉班在3B的豐齡老師殷勤教導下,縫紉技巧更加純熟,為了讓年終志工大會節目更加出色,我們縫紉班成員更是日日趕工,希望完成作品,在走秀節目中把最美麗的一面呈現在志工面前,博得大家的喝采。

曾經有人好奇問我:退休後怎麼都在學女人做的工作?我只有笑笑回答:興趣所在。不過我內心只想嘗試一些從來沒學過的技藝而已,並且強調工作、技巧是不分男女,也不分貴賤,人人都可以做,只是你願不願意放下身段做而已,如願放棄度假享受、被人服侍心態來分攤家中工作,你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幸福快樂。退休後讓我體會到家庭和樂、人生長壽平安喜樂的秘訣。

人是否快樂,不在於外顯的財富,而在於內心的滿足感。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,用樂觀、安詳和勤勉的生活態度,心甘情願地做,存著事事謙卑的態度,內心才會感到充實和喜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志工園地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的頭像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

   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。志工團

    志工團。加油免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